乐呵呵

旅行精选:

~Mia-ゆい啦啦啦~:

圣家堂-襁褓之中的遗世名作


圣家堂(Sagrada Família),全名圣家族大教堂,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巴塞罗那城内,是一座天主教教堂,由西班牙天才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1852–1926)设计。尽管教堂还未竣工,但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遗产。2010年11月,教皇本笃十六世将教堂封为宗座圣殿。

圣家堂始建于1882年,后高迪于1883年接手主持工程并融入了大量自己的建筑设计风格、哥特式和新艺术运动的风格。这是高迪的最后一个作品,在他晚年时期,高迪推掉了手中所有设计,专心致力于圣家堂的建设,直至73岁(1926年)去世。之后圣家堂的建设分别由很多不同的建筑设计师依次主持设计。现在担任首席设计师的是巴塞罗那当地设计师乔迪·法利(Jordi Fauli)。

天才设计师的称谓可不是浪得虚名,圣家堂足矣称得上是高迪的巅峰之作。围着这座教堂的外围绕一圈,就可以体会到整个教堂设计的精心细致与繁琐:墙壁上几乎每块砖都雕刻有精致的花纹,并组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壁画,讲述着一个个古老的宗教传说;铁门上篆刻着古老的图文以及各个国家的文字;石柱下压着的乌龟与正门处石缝中探出头的蜥蜴都十分精致,表情栩栩如生。

走入教堂内部,彩绘玻璃窗就着窗外的阳光将本该昏暗的室内装饰出了五彩斑斓的颜色,明亮艳丽却带着柔和,让人不禁真觉得上帝也许真的会在这座神秘而又神圣的地方普渡众生,人们身上背负着的原罪也会在这片美丽的柔光下化为乌有。

圣家堂的建设进展非常缓慢,当然高迪也算得上是缓慢进度的幕后催手,在建造过程中他就说过“我的客户(上帝)并不着急”这样让人无法反驳的话。当然,圣家堂的建筑经费来源仅靠个人捐赠和门票收入也是另外一个原因。并且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受西班牙内战干扰,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间的建造时断时续,修修补补。不过想要去看还在襁褓中的圣家堂的小伙伴们要抓紧了,因为圣家堂预计于2026年,也就是高迪逝世的百年纪念期完工。已经去过的小猴子们可以等到完工之后再去瞻仰一下这座伟大的建筑,这样就有一种“圣家堂是在我的监督下完工的噢”这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伪)。

圣家族大教堂的建设长年来饱受争议:有人质疑高迪本身的设计;质疑高迪去世后的建设可能违背了高迪的设计意图;以及西班牙与法国间高速铁路地下隧道的建设可能会影响教堂的稳定性等等。不过不论外界如何诟病,圣家堂都会作为一个人类建筑史上璀璨的明珠而永存于世。


评论

热度(111)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